此次花蓮強震造成重大傷亡,相關搜救作業仍在持續進行中。大陸國台辦在第一時間即表達願派員協助救災,不過,陸委會主委張小月已明確拒絕。張小月說,據中央災害應變中心所掌握的資訊,目前台灣救災的專業人力及器械等能量都很充足,無需外界援助。

但另一方面,7名來自日本的專家攜帶了2部深層生命探測儀於8日抵台。外交部發言人李憲章表示,日本政府是「在我方要求」下派遣團隊來台支援,他還說:「非常感謝日本政府在最快時間內的支援。」,外交部已經協調軍方,讓日本團隊搭乘軍機直飛花蓮。

陸委會一邊說台灣不需要外援,拒絕陸方的善意;外交部卻在另一邊說,請求日本支援、感謝日方迅速趕到。萬事莫如救人急,大陸主動表示有意馳援,陸委會一口回絕,外交部卻又向日方求援,蔡政府到底是在演哪一齣?

台灣有難,四方來援,台灣人感謝都來不及,蔡政府有必要如此差別對待嗎?更何況,這次陸客也是重災戶,至8日止的9名罹難者中就有4名陸客,還有數人失聯、7名自由行陸客送醫、13人證件遺失,陸方派員來台支援救災或了解情況都合情合理,蔡政府即使不顧念兩岸情誼,從人道和人權的角度來說,亦斷無拒絕大陸的道理。

尤其同屬行政部門,陸委會才說了不需要外援,外交部請的日方專家就到了,這豈不顯示政府部門各行其是?救災事宜中央步調不一?還是蔡政府其實就是不想領大陸的情?

蔡總統口口聲聲說要維持兩岸的善意,但一舉一動卻又把兩岸關係推得更遠,連救災都有政治算計,令人失望。
Past 31 days
Total Visit: 16
There is 1 fact-checking reply to the message
Lin mark this message contains misinformation
originally written by Lin
陸委會已代表政府通告國台辦,表達我方感謝之意。陸委會也與花蓮縣政府保持密切聯繫,說明政府會盡全力協助救災事宜」,「另經中央災害應變中心掌握瞭解,國內救災專業人力及器械等能量均充足,目前尚無需外界援助。」
而且「這是一場自然災害,救援是人道主義行為,不應該把這當作政治聯繫的橋梁。」該委員會後來發表聲明說,救援工作不需要任何外部幫助。

References

http://www.peoplenews.tw/news/26873cda-e2d6-4f75-9fd3-494eecb27024
國台辦釋善意願援助 陸委會:感謝,尚無需要
https://www.hk01.com/中國/158189/-觀察-花蓮地震救援蔡英文拒陸而迎日-災難中的兩岸政治尷尬
花蓮地震救援蔡英文拒陸而迎日

【民報】花蓮地震/國台辦釋善意願援助 陸委會:感謝,尚無需要

花蓮昨晚地震造成災情,目前仍在積極搶救中,中國國台辦主任張志軍今(7)日致電花蓮縣長傅崑萁表示慰問,強調兩岸血濃於水,並稱願派隊來台協助,對此陸委會表示感謝,但也強調國內救災專業人力及器械等能量均充足,「目前尚無需外界援助」。陸委會也呼籲國人,風雨生信心,只要全民齊心協力,配合政府的統籌調度,全力救災,台灣一定會克服所有難關。有網友則在PTT八卦版留言,「感謝貴國關心」,並希望中國不要藉機吃台灣豆

http://www.peoplenews.tw/news/26873cda-e2d6-4f75-9fd3-494eecb27024

【觀察】花蓮地震救援蔡英文拒陸而迎日 災難中的兩岸政治尷尬

最後更新日期:2018-02-10 15:29台灣花蓮6日晚發生6級地震,造成多人死傷,多座建築物倒塌。大陸國台辦主任張志軍7日即與花蓮縣長傅崐萁緊急通電,表示願意派遣救援隊赴台支援,但陸委會當日回應指,台灣救災專業人力及器械等救援力量仍然充足,目前尚無需外界援助。但轉日便接受了日本政府派遣的專業救援隊參與地震救援。災難面前的政治考量凸顯了目前兩岸關係的尷尬所在。「目前我們有足夠的人力和設備來支持

https://www.hk01.com/%E4%B8%AD%E5%9C%8B/158189/-%E8%A7%80%E5%AF%9F-%E8%8A%B1%E8%93%AE%E5%9C%B0%E9%9C%87%E6%95%91%E6%8F%B4%E8%94%A1%E8%8B%B1%E6%96%87%E6%8B%92%E9%99%B8%E8%80%8C%E8%BF%8E%E6%97%A5-%E7%81%BD%E9%9B%A3%E4%B8%AD%E7%9A%84%E5%85%A9%E5%B2%B8%E6%94%BF%E6%B2%BB%E5%B0%B7%E5%B0%AC

The content above by Cofacts message reporting chatbot and crowd-sourced fact-checking community is licensed under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ShareAlike 4.0 (CC BY-SA 4.0), the community name and the provenance link for each item shall be fully cited for further reproduction or redistribution.

Add Cofacts as friend in LINE
Add Cofacts as friend in LINE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